close

◎發現◎

P先生約莫在2017年感到右上牙齒隱隱作痛及流膿,

但大都還在可忍受的範圍內,

想著大概是一顆做過根管且套上牙套的臼齒神經在抽痛,因此不以為意。

 

2019年2月該齒開始疼痛,到住家附近診所看診,

陸陸續續進行了再次根管、拔掉隔壁的蛀牙等,均未使流膿狀況停歇,

礙於診所設備有限,醫師開立轉診單讓P自行選擇大醫院就診。

 

2019.11.19到萬芳醫院,醫師立刻請他去照斷層掃描,

發現該齒牙根長了囊腫,

於是進行門診手術將其切除並送化驗。

 

2019.12.3回診拆線並看化驗報告,

此時方才得知不是單純的囊腫,而是「造釉細胞瘤」,

考量復發機率較高,醫師建議切除乾淨,

於是安排12.6的斷層掃瞄,

並在12.10回診看斷層掃描記錄,並與醫師討論後續開刀範圍、方式。

 

 

 

◎住院│2020.1.2◎

13點半左右到萬芳醫院辦理住院手續,

並到B1進行基本的檢測後,才正式來到病房。

18點多與主治醫師楊醫師進行術前諮詢,

楊醫師有說明術後為防止傷口感染,需要放置鼻胃管,

並show出斷層掃描顯影說明切除的範圍:

長度始於該齒前面一顆小臼齒、終於上顎尾端,大概四顆牙齒的長度;

高度則依開刀時實際狀況而定,傷口關閉方式亦然。

19點多則是與麻醉醫師諮詢,

在醫師建議下另外自費選擇了「最適肌張力處置OMT」。

於是這天簽署了住院、手術同意書、麻醉同意書及OMT自費同意書。

凌晨12點後要全面禁食,包含水。

 

 


◎開刀手術│2020.1.3◎

5:10 放置軟針於左手手腕

7:10 護理師協助病患換上手術衣(反穿)

9:30 施打葡萄糖點滴

11:00 護理師提醒病患先上廁所,躺上小床,到3F手術室準備

11:10 家屬送P先生到手術室管制區外,P先生躺到手術室專用的床上

11:35 家屬等候區的電視螢幕顯示「手術準備中」

11:39 P先生說此時才推進開刀房

11:50 P先生說開始打麻藥,接著進入昏迷狀態

12:45 家屬等候區的電視螢幕顯示「手術進行中」

15:10 手術完成,P先生到恢復室;醫生對家屬解釋手術狀況並讓家屬看術中及病灶的照片。

 

因為有自費OMT,預計術後半小時P先生就可以清醒回到病房,

醫院在手術完成後請家屬到手術室旁邊的小房間聽醫師解說,

楊醫師說:

1.手術整體順利,有切到大血管,失血250cc左右,尚在正常範圍所以沒有輸血。

2.因注射點滴時間較長,手術中有放置尿管,要等病人恢復意識且能自行如廁才能拔除。

3.患部可能反覆感染很多次,內膜沾黏滿嚴重(P先生說兩年間的確反復流膿)。

4.打開之後發現前次的門診手術並未將囊腫完全清除,本次將剩餘囊腫及預計切除的上顎骨範圍一起清除乾淨,

但也因為拿掉的範圍較大,幾乎與鼻竇相通,於是本次沒有放置骨釘骨粉等,就只是進行縫合並放置一個臨時蓋子防止口腔與鼻竇相通產生感染。

5.術後可住院2、3天等傷口恢復,會開消毒漱口水;如果P先生可以吞嚥止痛藥,就可以出院回家休養,但要下次回診才能拿掉鼻胃管。

 

◎術後當天│2020.1.3◎

醫師說明後,我來到恢復室外面,果然半小時後就見到P先生被推出來了,

恢復室的護理師跟我說尿管等等到病房看狀況,沒問題的話醫師會幫他拔掉。

P先生睜大著眼睛,臉色及腳背腳指都蒼白著,兩手都有點滴,右手手背還有注射麻藥的針孔,紅腫一片。

P先生第一句是:為什麼有尿管?   (滿口都血還堅持要講話,看他多討厭尿管)

我回他:要等你恢復意識,且能自己上廁所,否則身體無法排尿;等等回到病房醫師會去看你,沒問題就可以拔除。

P先生明顯放鬆下來,點了點頭。

 

來到病房,楊醫師等人來看情況,P先生搖搖頭表示沒問題後,

開始不斷重複一句話:我要拔尿管!我要拔尿管!我要拔尿管!我要拔尿管!我要拔尿管!

醫師及護理師等人詢問他能不能自己下床?他說可以,我要拔尿管!

於是來了一位男醫師幫他移除尿管後,

剛下床那一刻P先生晃了一下,穩定好身體後緩步到廁所,先坐著尿。

 

回到病床上躺著,楊醫師又從外頭進來詢問還好嗎?

P先生說OK,楊醫師說可以漱口或含水讓口腔乾淨一點,要記得冰敷消腫,其餘就是好好休息。

 

又過了一下子,護理師拿來針管,說是管灌要用的,問我們是否有準備管灌食品,

我問她:入院時有詢問是否要吃醫院準備的餐點,我們有說術後要吃。

護理師回道:明天開始才提供,開刀後這餐沒有,可以去樓下藥局買1~2罐。

 

晚間6點左右護理師進行鼻胃管反抽,都是黑色的血而且很多空氣泡泡,護理師說這樣還不能進食,晚點再看看。

期間P先生有上大小號,不過因為直到晚上8點反抽的量還是很多,

護理師便說今天晚上大概不能吃了,協助灌食藥粉後,表示明天會請醫師來看看。

 

 

 

◎術後D1│2020.1.4◎

7:00左右送來第一餐管灌食品,

護理師反抽後表示胃還是滿滿的液體,不能灌食。

大概又經過了一小時多,後住院醫師等人來了,她說因為傷口在嘴巴,胃裡會持續有血水是正常的,

而且腸胃有蠕動跟正常的上廁所,其實昨天術後就應該要進食了,吃進去身體會自然的代謝掉。

因此8:30左右緩緩的灌了第一餐,真是沒想到自己有一天要協助灌食家屬比病人還緊張。

之後就在灌食、漱口、冰敷、如廁、走路消化、躺床、按摩間循環著,

但還是有些水腫,醫師開了抗生素並請P先生多走動,

但整層樓層走一圈P先生就累了,說插著鼻胃管走動很不舒服,

倒是在房間站著伸展及短距離的移動是可以的。

 

 

 

◎術後D2│2020.1.5◎

7:30灌下第一餐後,住院醫師來看看狀況,說恢復的不錯,明天或許能夠出院。

但P先生表示希望今天早上就出院,

稍後護理人員告知我們醫師同意P先生出院,並約了2020.1.14回診。

8:30護理師來拆除點滴並更換固定鼻胃管的膠帶,並交代我每天都要換不然會變得太黏,皮膚會不舒服(這天這位護理師有點粗魯阿......)。

9:30辦理出院的估價及拿藥後終於回家安心洗澡睡覺

 

◎術後D3~D7│2020.1.6~10

P先生申請在家上班,大概是因為鼻胃管磨擦的緣故,P先生講話容易沙啞。

P先生每天要例行的功課是是刷牙、潄口以及幫自己灌食,等我回家幫他洗澡、洗頭以及更換鼻胃管膠布。

術後身體變得虛弱,容易疲勞以及怕冷,得穿多一點及好好睡覺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麻糬來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