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緣起:

似乎是從某次拔牙之後,

本人顳顎關節從大三還大四就開始發出喀喀聲,

偶爾還只能小口小口的吃東西(因為張不開)。

但大部分時間不影響生活日常,而且外觀其實也不甚明顯,就一直這麼放牛吃草......

 

出社會之後忙著準備考試、

考上之後忙著適應工作、

適應之後總算想到了這偶爾讓我無法吃漢堡的顳顎關節卡卡。

 

爬文之後預計到台大醫院或萬芳醫院就醫,

不過一次偶然研習到萬芳醫院附近,便透過網路預約周珊如醫師。

 

2018.1.29第一次看診。

進入就診區就坐後,護理師會先拿出一張表單請你填寫,

內容大概是顳顎關節錯位的地方、原因、起始時間、會不會引起疼痛、發作時間,

以及會不會緊張咬牙、磨牙、有沒有用同一邊吃飯等等基本資料,

填完之後周醫師會先看一下上述表單,然後進行觸診,兩邊都要打開閉上,

一直以為自己只有右邊關節錯位,沒想到醫生告訴我「兩邊都有唷」,還讓我自己摸摸看XD

右邊的關節比較大聲,左邊比較小聲,而且只有右邊會有疼痛感,大概就是因此忽略了。

醫生說,很大機率要做咬合板,初步判斷右邊關節是3期,左邊關節是2期,

但還是要照核磁共振才能確定。

 

2018.2.7核磁共振。

平日晚上的萬芳好冷清(還好有人陪著來),

醫檢人員會給一套檢查服裝讓你到更衣室換上,

並把自己的衣服裝在籃子裡,然後就進入有紅龍管制的區域。

 

依照指示躺進一台超大型的機器,

醫檢人員提醒:空間很小可能會覺得有壓迫感,閉眼比較舒服。

但我還是想體驗看看張開眼睛的感覺......ㄟ感覺天花板只跟自己距離10公分

好吧還是閉眼好了XD

經過一陣子的轟耳欲聾的機器噪音終於出來,換上自己的衣服就回去洗洗睡了,等待下次的報告!

 

2018.3.19回診

懷抱著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來到診間,醫生帶我一起看核磁共振的圖片,

結論是沒有想像中嚴重,右邊是2期,左邊介於1-2期,

可開刀(一次好),比較貴,通常醫生是建議無法定期回診或很嚴重的人做,

也可選擇戴咬合板,健保有部分補助,再自費3000元,但要定期回診、每天配戴10小時以上最好,

聽取醫生的建議,我選擇戴咬合板,原本今天就可以直接取模,

但因為我已經預約好拔水平智齒的時間,便推遲到下個月取模。

 

 

2018.4.23取模

冰冰涼涼噁噁的,眼一閉就過去了,跟取牙套模一樣啦。

 

2018.5.14與咬合板的第一次親密接觸

半透明、硬硬的,但是只戴在上側,

因為上班沒辦法不講話,也就是白天無法配戴,

醫生建議晚餐後趕快刷牙戴上去,一直到起床再取下。

 

之後就是每1個月~2個月的回診,

一開始還會因應我的咬合去微調,後期只要乖乖一天戴滿10小時就沒問題了。

但....人總是有惰性的,

因為我有一陣子太過懶散只在睡覺才戴導致關節依然沒辦法穩定,

周醫師就念說:這位小朋友!你到底一天戴多久?!睡覺戴是不夠的!不是說要10小時嗎?!這樣進步太慢了!!

好的......之後只要偷懶就會想到這聲音 我就會乖乖配戴....

最後一次看診在2019.3.9,周醫師很開心的說:很好 沒聲音了 進步很多唷 都是你自己的功勞

阿哈哈真的很開心咧~~

 

接著周醫師問我有沒有考慮要戴牙套?

記得第一次看診時周醫師也問過我,我說想,

她說不急,等關節恢復再討論。

 

而現在我的關節回到比較健康的狀態了,

但也因此跟原本咬合的位置不合,吃東西時還是很難以避免的跑回去(但不會痛),

本人是深咬,而且下牙弓比較窄,導致牙齒有點歪歪倒倒,戴上咬合板之後左邊完全是空咬的

要完全根治得用牙套將牙齒導正。

 

因此我跟周醫師說,要的,我想要矯正!

但接下來要忙婚禮、蜜月的事情,要再過一陣子,

周醫師給我一張她診所的名片,說有空約時間拍片吧~

 

一直到戴上牙套前都還是天天跟咬合板見面,

即將塵封啦~嘿嘿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麻糬來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